做人格局要大
让我们心里存一点美好(ノ)`ω´(ヾ) ​

阅男色无数,脑壳洞太大
只为自嗨,不必关注
墙头无数,爬墙技能娴熟
不生产脑洞,只是脑洞搬运工
爬墙技能Max_(:з)∠)_

【酥糖BE】红烧肉

说到上海菜,浓油赤酱是本帮菜最为突出的特点,让人印象深刻。本帮菜嗜甜,阿姨妈妈烧菜尤喜欢撒点白砂糖进去。

经费吃紧,徐碧城和唐山海两人开始自己动手做晚饭。一日,唐山海忽然想念某日在饭桌上那一道在鲍鱼海参衬托下不甚起眼的红烧肉,咸香中带着甜味,肉质细嫩酥软,一块红烧肉大小正好两口,第一口吃下上半块——肉皮、油、肥肉——肉皮早就处理得没有一根猪毛,被红糖和酱油浸染得在灯光下闪闪发亮,油层经过烹饪,不再油腻,肥肉吸收了汤汁,每一丝肉都可口,吃完伴以一口白饭,饭粒分明但水分适中不过于有嚼劲也不太过软糯,舌苔残留的肉汁味再加上米饭的清香,让白饭都成了美味。第二口,整一块精肉加上些许软骨,精肉相较肥肉有点硬,和脆脆的软骨嚼一起倒是另一番享受。再吃下蘸有肉汁的饭,吃得慢些,回味刚吃下的红烧肉。这让边上舅妈看了,笑说山海吃块红烧肉都像吃山珍海味一样,又给添了一块。

那日的红烧肉,咸中带甜,软糯可口,又有一抹不易察觉的焦香,给唐山海的回忆太过美好。

二队没有重要任务,即使有了,毕忠良也不会交给唐山海。近日,上峰又发来命令,让熟地黄静默,直到下一个命令的到来。不太平的年代,好日子总是过一天,少一天。唐山海便早退,去菜场买菜。徐碧城去帮忙毕太太分发救助物资,估计比平时下班回家的点早。陈深也一同去,和唐山海报备了下,会送徐碧城回家,唐山海也就随他们去了。

买了一条鲫鱼,要了一块豆腐,再挑了几棵新鲜青菜,最后称了一斤五花肉,唐山海开车回家。

鲫鱼汤不需很久,反倒是红烧肉,入味要久一些。

唐山海先把鱼鳞清理完,内里处理好,再放入早已加入葱团和两片姜片的清水中,等水煮开,用小火温煮。

猪肉切成三公分的每小块,佐以两勺黄酒,和姜片一起出水。水开之后,用流水冲净。起油锅,因为猪肉本身有油,锅里的油不用太多。猪肉下锅,没滤掉的水珠和油花呲——的混作一团,好似激烈交战的两军将士。

唐山海赶紧翻两下猪肉,免得焦了,结果被烟呛了两下。他倒了两勺生抽,等猪肉均匀上色,又加了一碗水。同买肉的一个太太听唐山海口音不是上海的,又看他样貌俊郎,大着胆子上前搭讪问是否也是要晚上做红烧肉的。唐山海虽然决定要做本帮红烧肉,但毕竟是第一次,心里也没谱,此时有人相助,赶紧询问如何调味。阔家太太一听,就用手帕稍掩笑咧的嘴角,等笑够了,详细地告诉唐山海怎么调料。

糖是必须的,盐要适量,红糖用来上色。

唐山海拿着小勺子依着别人的口述,自己加调料。盐加完了,该加糖了,加了一勺觉得不够,又加了半勺红糖,还担心味不对。锅里的水扑通扑通地沸了。唐先生舀了一小勺,啧,味不对,赶紧该加的再撒点进去。又添了一碗水,才踏实的放炉子上烧着。

傍晚的太阳落得快,唐太太归家了。唐山海早就摆好了碗筷,听到车声就出来了。没想到,下来的不是陈队长,而且苏队长。

“毕处长有急事找陈队长,路过的苏队长就送我回来了。谢谢你,苏队长。”徐碧城下车就挨着唐山海,她实在是有些怕苏三省,说不上来到底哪里怕但就是不敢站他边上,刚才在车上她一直攥着提包边,手心里都是汗。

“谢谢苏队长送碧城回来。”在外人面前,唐山海一向都保持着与徐碧城恩爱有加的表象,何况是敌人。

对面苏三省还没说什么,肚子倒先唱起响亮的空城计。三人顿时一阵尴尬。

“苏队长特意送碧城回来,这里离苏队长家又不近,不如到寒舍吃完晚饭再走。”唐山海一向喜欢礼数周到,此话一出,不止徐碧城拉他衣服,连他自己都有点后悔了。他想,只能等苏三省自己回绝了。

“今日家姐有事回乡,家里正好没人做饭,苏某就腆着脸,在唐队长家蹭饭了。”苏三省脸上褶子都出来了,唐山海心中暗暗叹气,自己挖的坑,自己跳啊。

这顿饭吃得徐碧城紧张不已,吃完借口自己不舒服就回了房。留下两个男人在饭桌上,气氛尴尬。

唐山海刚才还觉得没什么,徐碧城离桌后就觉得违和——该说些什么呢?

“唐队长这红烧肉烧得不错啊。”没想到对面苏三省先开口,还在寻思说什么的唐山海啊了一声。

“不过还不够好,我其他菜做不来,唯独红烧肉自认做得好,下次让您尝尝。”对面的目光太真诚,唐山海不好拒绝,“好啊,下次一定试试苏队长亲手做的红烧肉。”

两人吃完,苏三省主动收拾碗筷,还要洗。唐山海推脱哪有让客人洗碗的没成功,两人一起洗碗。

苏三省刷碗,唐山海冲洗,两人倒配合默契。不过递碗期间手指碰了下,苏三省迅速收回手,让唐山海差点没接住。苏三省沉默地刷碗,唐山海看他耳根红了,也不说什么。

夜深,苏三省开车走了。唐山海在门口目送他离开,抽了根烟才进去。

【前方BE结尾,不想看的朋友这里止步啊!_(:з)∠)_】













【结局一】
苏三省带着食盒走进牢房,唐山海好像闻到了一丝甜味。

“当时承诺的红烧肉,三省现在给带来了,不知唐队长还是否愿意赏脸?毕竟这是最后一餐了。”

唐山海没有动,他宁愿饿死,也不愿接受敌人的馈赠。

苏三省亲自带唐山海前往刑场,只是没想到自己竟然会亲手送这个他曾倾慕后仇恨的男人上路。等所有人都离开了,苏三省拿出早已冷掉的食盒,摆在坟包前,久久不语。


【结局二】
唐山海唱着歌,看着苏三省面无表情,他突然想到,当初苏三省说要烧给自己吃的红烧肉还没吃到呢。


【结局三】
当苏三省提着食盒进来那一刻,唐山海就知道那是红烧肉,很香,香得早就饥肠辘辘的身体发出要吃饭的怒吼。唐山海咽了咽口水。

苏三省摆好筷子,给唐山海解开手铐。自己点根烟,等唐山海动筷子。

唐山海动筷子了,将死之人吃顿饱的,上路也安心些。

苏三省确实说得对,他的红烧肉比自己烧得好吃。唐山海想着又吃下了一块红烧肉。


【结局四】
“头,你猜苏三省干嘛去了?”扁头凑到陈深旁边,给自己倒了杯水,嘚瑟的神情简直讨打。

“干嘛去了?”陈深抖抖报纸。自从唐山海去世也一年了,苏三省越发沉闷,陈深嘱咐扁头多留意苏三省日常。

“他去给唐山海上坟了,也真是奇怪,别人上坟都烧纸钱,他倒好,带了碗红烧肉。不过,我隔着远都觉得香,害我都想吃红烧肉了。”扁头讪讪地摸了摸头。

陈深摸了两张票子给扁头,“喏,拿好。下次再有什么及时告诉我。”

等扁头走远了,陈深念叨着“……红烧肉?”



【结局五】
今天是唐山海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徐碧城买了束花,准备给唐山海上个香。隔着远远的,她看到一个身影,她知道这人是谁,也发自内心地恨这个人。只可惜今天没有带枪,不然她一定打死这人。

远处那个身影走了,徐碧城远远地看着他走了,发动车子。她到唐山海坟前准备把那人的东西都清掉,却疑惑地停住脚步。

“……红烧肉?”

徐碧城看向远方苏三省走的方向,不语。



【结局六】
今天是唐山海逝世一周年的日子,苏三省特意早起,做了碗红烧肉带过来。

冷掉的红烧肉硬硬的,表层结了块油层,北风一吹,阳光更化不开油层了。

枯草听苏三省说:“其实那天我说我红烧肉做得好是假的,我根本不会做红烧肉。后来我就忘了这件事,等你死了,我才想起来这事。这是我练了一年的手艺,你尝尝,晚上夜里托个梦给我好了。”

枯草又听苏三省说:“知道你是熟地黄,逮捕你之后我很开心,因为你不是那种贪生怕死、弃国家与人民不顾的人,我才是。我觉得我以前倾慕的唐山海回来了。”

枯草等了很久,北风呼呼地吹,催促苏三省再说些什么。太阳等得久,拉过白云,藏了起来。北风更猛烈的吹了。苏三省终于又说了,但是太轻了,枯草听不到。北风把破碎的话送到枯草耳朵里。

枯草听到苏三省说——“唐…海…我喜…你…你…么时候…带我…走……”



【结局七】←写最后心得又来了脑洞的一笔
唐山海看着眼前这碗红烧肉。好你个苏三省,也不带副筷子,让我学印度人吃手抓饭吗?唐山海略微嫌弃地用手抓了一块红烧肉。仗着没人看见自己,就盘腿坐下吃。死都死了,生前那一套也就不讲究了。

边上兔子窝里探出双好奇的眼睛。唐山海嚼着红烧肉, 剜去一眼,看什么看你个吃素的瞅啥红烧肉,成功吓退了小兔子。



【结局八】←这段纯属抽风之作(:3_ヽ)_
被吓到的兔子简单收拾了下包袱,妈妈那个鬼魂好可怕啊QAQ这个窝我不要了!QAQQQQQQ



【结局九】←九有什么讨口彩的成语吗?像六六大顺那种的_(:з)∠)_

苏三省回到家,挣扎着洗漱,然后睡觉。他觉得今天从那里回来后特别累,还是早点睡吧。一年了,每个晚上都会梦到唐山海,不知道今晚会做什么样的梦。


【结局十】←努力克制自己停在这里orz
今晚的梦很特别,苏三省梦到唐山海对他说红烧肉很好吃。

END.






我本来只是最近看深夜食堂还有孤独的美食家有感而发想写唐队长美手做菜苏三省送徐碧城回家厚脸皮蹭饭然后两个人一起洗碗的(刷碗是接着写时加的)´_>`结果存稿过了一天,结局就BE了……这是为什么!○| ̄|_

酥糖真的是裹层假糖衣里面超苦的cp呢没有私设真的怎样都悲剧了(இωஇ )起码我是酱紫,脑洞开到最后都be了orz

哦呀斯密米娜桑今天的我也在和晚睡拖延症作斗争呢我去再看会孤独的美食家酝酿睡意祝大家美梦哟~(:3[____]

评论(7)
热度(36)

© 萌panda | Powered by LOFTER